close

IMG_4215.jpg    

買了麵包機當然要趕緊試試看

為了怕第一次就失敗或做出太難吃的麵包導致後續提不起勁

又本著雖然沒有很厲害但姿勢裝備要一百的理念

入手了有酵母界LV的白神山酵母以及有夢幻麵粉號稱有淡淡香氣的日清山茶花麵粉,來陪我度過我的第一次

這次參考被貓撿到的幸福(超厲害的一個人,非常有實驗精神)的配方做調整

麵粉使用很受好評的日清高筋山茶花麵粉

IMG_5813  

▼酵母則是使用有酵母界LV之稱的白神山酵母(麵包機專用)

麵包機專用的使用前不需要加水,而且一包就是一斤麵包機所需要的酵母量

每種酵母所需的百分比都不同,食譜要調整,新手建議使用食譜建議的酵母

IMG_5817.jpg   

info.png

 

 

 

材料

1.高筋麵粉(山茶花)....250g
2.水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90cc

3.牛奶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90cc(家裡剩90cc,這邊水跟牛奶加起來180cc即可)

3.素焚糖 ....................20g
4.鹽 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5g(後來發現鹽可以都不加也沒關係)
5.白神酵母 .................5g(每種酵母和麵粉的比例不同,請記得調整,一般酵母使用2.5g即可)

6.奶油(法國依思尼)....15g

 

做法(據達人所說白神酵母不好駕馭,所以這裡使用了水合法)

1. 將奶油以外的材料加入(包含酵母粉)行程選項:34烏龍麵糰、義大利麵糰(過程15分鐘)
2.夏天放置15分鐘,冬天可以15~120分鐘
3.加入奶油15g 行程選項3手感超軟吐司(這邊可以選自己喜歡的)

 

▼一開始先將奶油以外的材料加入,包含酵母粉(這部分建議可以做調整,夏天可以先不要加酵母,文末會說明),行程選項:34烏龍麵糰、義大利麵糰(過程15分鐘)

 IMG_5835.jpg  

▼夏天放置15分鐘,冬天可以15~120分鐘如果沒加酵母這邊可以省略

IMG_5836.jpg  

▼加入奶油15g 行程選項3手感超軟吐司,這邊可以選自己喜歡的(但後來發現所謂喜歡的並不是喜歡就好,選這個就選錯了)

IMG_5838.jpg

▼完成之後將麵包脫模放涼才切

IMG_4214.jpg  

▼好像有點怪怪的?好像歐式麵包,一點也沒有超軟的。

IMG_5881.jpg  

後來問了大家的意見,才發現是過度發酵了,這在夏天是很容易發生的情況。

不過後來仔細研究,才發現這不只是夏天的問題。

主要是我選的模式3手感超軟吐司,是利用平常一半的酵母用量,

但拉長發酵的時間,我的酵母沒有減少,

一開始又多發酵了那麼長的時間,在夏天來說無疑是雪上加霜。

之後應該要修正成正常發酵時間的模式,但雖然如此,也不會不好吃,只是真的很像歐式麵包。

 

另外這次採用的水合法Autolyse(又叫自我分解法

市先讓水分和麵粉有時間自我分解,麵粉的蛋白質就會和水分結合形成筋膜,

大大減少揉麵的時間,麵糰溫度也就減少上升

一開始不加入油類,是因為會阻礙麵筋的生長。

而一開始到底要不要加酵母呢?

我認為是取決於溫度和酵母的特性,因為發酵的時間從加入就開始算了

 

這次是我的麵包機初體驗,之前從來沒有做過麵包,

這次因為做出和想像中不同的土司,反而學了一課。

麵包機的操作真的很簡單又方便,只要不要像我還沒會爬就想飛,都不太會失敗,

還是很推薦給大家。至於我因為這次的失敗反而覺得做麵包好好玩,天天都在研究,下一次一定要大成功。

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麵包機 白神山 山茶花
    全站熱搜

    瑪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